§ 台北寧夏夜市「金椰子泰式蝦餅」(二)~排了35分鐘 060512

 

ADD:台北市寧夏夜市 蓬萊國小 大門口前攤位

TEL:0988-305-773

Business hours:17:00~

 

↓ 平日傍晚17:26,寧夏夜市的攤販大多尚未就位,只有幾攤正在

架設攤位。走到金椰子攤位前,正在慶幸只有兩位客人時,排第一位

的大姊叫我改到後頭去排隊。不妙!

DSCN4331  

↓ 金椰子17:00開始準備工作,蓬萊國小圍牆邊的排隊隊伍已樂樂等,

我前面至少排了十幾位。

DSCN4328  

↓ 月亮蝦餅的準備工作由新的幫手完成(以前只有一位女老闆)。

這位新的男助手身上刺龍刺鳳的,一口牙齒幾乎被檳榔所染黑,

看起來不像是會洗手做羹湯的人。幸好他很愛乾淨,有洗手。

DSCN4329  

↓ 等了半天,油溫終於拉高,蝦餅可下鍋油炸了。

DSCN4330  

↓ 輪到我往前排到攤位時,才得知超美味的厚厚金錢蝦餅已不供應,

金椰子現在只賣月亮蝦餅。奈安捏?!既然已經呆呆的排隊了,當然

不能白等,加減買兩個月亮蝦餅吧!

DSCN4332  

↓ 排了35分鐘,終於等到月亮蝦餅($60)。願意花這麼多時間買一個

我不吃的食物,都是為了刁嘴的小螞蟻。希望在我年老時,

這小子會去排隊買我想吃的食物。

DSCN4333  

↓ 金椰子剛開業時沒啥客人,很懷念當時不用排隊,更懷念金錢蝦餅。

DSCN4334  

 

請參考「金椰子泰式蝦餅」(一)

 

今天有一則新聞合勤董座:「窮人小孩  進不了名校」

我義務教英文的學生YS就是一例。

YS現在是國中一年級(也就是七年級),就讀於放牛學校。

在台北市這個首善之區,竟然有七年級的孩子連英文字母都寫不完。

問他放學後第一件事是做什麼,原本以為他會回答說看電視或寫功課,

沒想到他竟然說要煮飯。原來YS是單親,媽媽每天要到晚上八點多

下班,他必須自己料理晚餐才不會挨餓。沒錢去補習,媽媽沒空又

沒能力,當然沒人管他的功課,成績可想而知,他也就放棄自己。

很心疼這個孩子,決定用他能接受的方式來幫助他學英文。

我發現他很愛吃,於是每次上課都買零食(巧克力、洋芋片)去給他,

前提是要寫完我指定的功課(雖然只是26個英文字母印刷體大小寫)。

YS挺聽話的,加上有零食這個誘因,每天在家都乖乖將26個英文字母

大小寫從頭到尾寫三遍,我還規定他要保持字距,不可超出橫線外。

有寫有保庇,兩週後就背起來了,字跡也漸漸工整。

YS因為長期學業成就低落而超沒自信的,除了用零食拐他,小小的

實質讚美對他也相當管用。我發現他聽覺不錯,要求他重複念出單字

時,他竟然能夠連我的intonation都學起來。能夠察覺音調的不同,

實屬不易,每次他發音正確時,我都會大力讚美,靦腆的YS起先會

害羞;後來慢慢建立起自信,都依照我的要求大聲並張大嘴型發音。

他雖然不算聰明,但絕非學習障礙,進度放慢一點,多花一些時間,

他就記得起來。接著教自然發音法,對於一個完全不會的孩子,他進步

速度還算快,效果看得到,教得就有成就感。雖然一週要跑兩趟學校,

暑假也得繼續,不僅沒收入還得付出時間和金錢,但我甘之如飴。

我常想,弱勢的孩子是沒有資源的,若沒有人義務教他,再加上被動,

不要說進名校,想靠教育翻身的機率都沒有;這樣的孩子不在少數。

今天這則新聞,我心有戚戚;照顧弱勢族群是政府責任,我無能為力。

我這個路人甲,僅能盡棉薄之力先幫助一個孩子。英語能力在這一代

的孩子算是基本配備,若是他走技職路線,絕對用得到。YS加油喔!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G93/福帝foo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