§ 退化性膝關節炎(OA)新療法:注射自體血液(PRP),免開刀喔!

 

幾年前,家母因退化性膝關節炎(knee osteoarthritis=OA)而在右膝

更換人工關節,但手術後整條腿瘀血難退,加上復健過程痛苦,因此頗

抗拒左腳再開刀。幾個月前聽Ann媽提起這個PRP新療法,上網搜尋,

找到一位L名醫。因為是名醫,當然不容易掛號;因緣際會得知某貴婦

是這家醫院的老闆娘,她叫我挑日期,然後一通電話就搞定掛號。共事

數年,這位貴婦超低調,低調到我不知她的背景。她特別喜歡問我在哪

裡買保養品、化妝品、衣服、包包等,還常叫我這三腳貓教她使用3C

產品。幸好平日交情好,當她聽到家母需要就醫時,馬上就主動幫忙。

甘溫啦!

 

以下純粹是家母自費(非健保)就醫的經驗分享,醫院沒付我廣告費。

 

PRP(platelet-rich plasma)是高濃度血小板的血漿,富含生長因子

,可刺激自體修復骨骼和軟組織。L名醫以此新療法治療退化性關節炎

已長達兩年,病例個案夠多,老闆娘也是他的病人,並稱讚他人很好。

DSC00136  

藝人豬哥亮就是接受這種PRP新療法治療knee OA,他在中山醫

院就醫的。PRP療法號稱可取代膝關節開刀,是昂貴的自費項目,市面

上價格頗亂,利潤超高(價錢隨人開的),中南部連不少診所都有。

DSC00133  

↓ 超誇張的門診,掛了一百多個病人,從下午兩點一直看到晚上九點還

沒結束。前30位病人花了L名醫兩個半小時,其中就有20位接受自費的

PRP療法,還有遠從鄰近亞洲國家專程飛來的華僑,大家都熟門熟路。

DSC00134  

↓ 看診時我一定會注意醫生輸入電腦的診斷說明,常會發現錯字,大多

會白目的糾正;然而遇到親切的名醫時,我就不敢造次了。前面的病人

大多是被建議使用PRP療法;我是少數主動要求的,因此特別被註明。

原本希望使用更新的幹細胞療法Regenexx,但L名醫說台灣尚未核准。

DSC00141    

↓ PRP療法簡述:從病人自體抽血10cc,經過離心機(centrifuge)分離

出富含血小板的血漿(不要紅血球和白血球),再注射於病人患部。離心

機就擺在診間,作業時間需15分鐘。家母從手臂抽血後就在現場等候。

DSC00139  

↓ L名醫的病人爆多,因此診間需要擺三部離心機才可應付龐大的需求量

。原本需要另外約時間再去注射PRP,然而經過央求,家母當天就做了。

也就是因為他需要看診還要施打PRP,所以門診才會拖到深夜才結束。

DSC00140  

↓ 輪到家母看診時,L名醫聽我簡述病情後,就叫家母去照X光,從X光

片判斷膝關節退化變形,就決定使用PRP療法。護士帶家母至隔壁診間

抽血,從針筒將血液注入試管,再將試管放入離心機分離。

DSC00138  

↓ 15分鐘後,自體血液已被分離成三層:最下層的深黑色和中間層的

紅色都不要,只需留下最上層的黃色液體,此乃富含血小板的血漿。

DSC00143  

護士以新的針筒抽出試管中的血漿備用

DSC00144  

↓ 經過離心機分離後,原本抽出的10cc血液只需取用約6cc的血漿。

DSC00146  

↓ 分離出的血漿需趁新鮮使用;無奈L名醫需同時看診,還等了一下。

DSC00147  

此部分就丟棄了

DSC00148  

↓ L名醫先在膝蓋注射處抹上碘酒消毒

DSC00150  

↓ 再將血漿徐徐注射至患部,幾秒鐘後家母就可離開醫院了。

DSC00151  

 

當天晚上家母覺得膝關節偶爾會疼痛還有脹脹的感覺,並沒有神效。

該家醫院的療程是每個月注射一次PRP,先連續施打三個月,休息半年

後又再重複此療程。每個病人的身體條件不一樣,復原狀況當然因人

而異。家母年邁,膝關節惡化嚴重,只是想試試看免開刀之苦的新療法

,抱持的心態是得之我幸,不得我命。

 

請容我再次強調,此文乃自費就醫的心得分享,若有進展會再更新資訊

。這種利潤豐厚的PRP新療法許多醫療院所都有提供,每次注射的價格

從幾千元到幾萬元都有,請慎選值得信賴的良醫去就診嘿!

 

arrow
arrow

    WG93/福帝foo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6) 人氣()